close

這個作者跟我在這個point的想法,很相似,所以post一post。

 

【晴報專訊】

 

舊同事說:「他是被迫的!任何人在那個環境,身不由己,都會作出這樣的選擇。」我說:「No!」

舊同事口中的他是我舊公司裏一個人物。舊同事說,這個人在公司裏做的很多事都是環境造成、為勢所迫。我卻不表苟同。

這家中資公司,雖說沒有大老闆,但每個人都有直屬上司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。這個人身處高位,卻不斷在他上司面前打別人的小報告,所做的只是為了討好上司,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。

他曾經就一些公司政策來問我的意見,談了幾小時,幾個星期後,卻傳出我對公司某幾個同事有意見,而這幾個同事隨即成為公司的開刀對象。

他作為我的上司,問我對新政策的看法時,我可能會提到某些人某些事,但絕不代表我不滿意他們,因為這叫以事論事。但是他竟然斷章取義,把我口中對他有利的「片言隻語」拿出來,說成是我對某人的看法。他很清楚我在他上司心中的分量,若我說某人不濟,他上司是會相信的。

他從來不做決定,每次都擬好主題和下屬小組商討,引導他們說出他的心中所想,然後說把project交給他們。Project成功了,他便急不及待跳出來邀功;project失敗了,他便說:「我一早已經叫他們小心了。」

人在做,天在看。他不是為勢所迫、身不由己,他是做了對他有利的選擇,這沒有甚麼不對,不對的是他一直損人利己,踩着別人上位。

今天,我只覺他可憐,成為了名利的囚徒,既不快樂,又捱得辛苦。我想起《蜘蛛俠3》中的一句對白:「每個人都有選擇,而他的決定就決定了他是一個甚麼人。」

撰文︰方思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